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保志愿者的博客

孙叶新 欢迎您的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文保志愿者、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、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理事、沈阳市文物局文保义务监督员。愿意为维护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光荣称号尽一份微薄之力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老沈阳求证“国人东北第一报”  

2016-01-19 10:18:16|  分类: 文保新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老沈阳求证“国人东北第一报” - 孙叶新 - 文保志愿者的博客

老沈阳求证“国人东北第一报” - 孙叶新 - 文保志愿者的博客
 
 
寻找《东三省公报》、《满洲红旗》填补史料空白

  魏润生是名副其实的沈阳老报人,30多年来,他办报、读报、集报、研报……他说,只要事情与报纸有关,自己干起来就浑身是劲儿。

  迷上集报 抢救民间老报纸

  铁西的一处普通住宅是魏润生集报、藏报、研报的工作室,其中一个房间摞满各类报纸,另一个房间的老式写字桌上,摆着一个连着机箱的白边15寸显示器、一个古董笔记本电脑、一台新打印机。在这里,他完成了《辽宁百年报纸》第一、第二卷,与集报家张挺共同编著了《中国古代近现代报纸图集》。其中,《中国古代近现代报纸图集》成书历时8年,书中编入中国古代至近现代报纸500份,其中不乏稀有珍贵的精品,光是鲜为人知的古代老报纸和近代红色报纸创刊号、号外报就有200多种,此外,一些涵盖了重大历史事件的报纸也基本收录,如抗战时期的100多种报纸,真实记录了那个全民族抗战的年代。

  20多年来,魏润生痴迷于搜集老报纸,沈阳当年的古玩市场、棚户区地摊甚至废品收购站都留下了他寻报的身影。上世纪90年代,他在一处地摊上发现了一套四张1910年12月25日的《申报》,摊主要价100元。在那个年代,100元不是个小数目,但同一日出版的四张《申报》实在难得,他犹豫了几天,还是咬牙买下来。“如今这样的报纸,市面上可再也见不到了。”

  魏润生从事新闻工作多年,对他来说,集报不仅仅出于个人兴趣,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,为的是抢救散落在民间的史料和老报纸。随着家中藏品越来越多,他开始了系统的研究整理,先后找到了辽宁早期报纸《东三省公报》、《满洲红旗》、《营口醒世汇报》、《奉天市报》等报纸原件或复印件,填补了史料空白。

  寻找《满洲红旗》还历史原貌

  2000年,在编著《辽宁百年报纸》期间,魏润生与《满洲红旗》结下了一段缘。最初,省地方志办公室的专家提示他,《满洲红旗》是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报,可他在查阅资料过程中,发现大多数史料认为它是刊物,许多研究中共满洲省委历史的教授和专家也有不同意见。为了查清这个问题,他用了近一年的时间。

  《满洲红旗》究竟是报纸还是刊物?能找到原价或者看到影印版自然是最佳方案,但10多年前,网络并不发达,信息沟通不畅,魏润生只能跑各大图书馆、档案馆借阅资料查询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在一本黑龙江档案馆1985年编印的《黑龙江报刊》一书中,他发现了两期《满洲红旗》文字档案资料,其中1931年3月21日出版的第15期上,署有《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报》字样。问题解决了,但他仍不满足,想找到原件。

  在时任辽宁省档案馆副局长孙成德的帮助下,魏润生在馆藏档案中意外找到了1930年9月15日出版于沈阳的《满洲红旗》第一号原件,泛黄的16开纸页上,印着“国民必读”为掩护,署名为“上海大东书局印行”,翻开后才是竖排的“满洲红旗”四个大字,背景是一座高大的城楼,城楼上一面党旗高高飘扬。报纸有16版,体裁多样,有言论和消息,并配有漫画,虽是油印报纸,但字体工整秀丽,不比铅印的逊色。定价为每月大洋一角,半年大洋五角,全年一元,外埠每月加邮费一角。

  就这样,他终于查清了《满洲红旗》的“身世”:1930年9月15日创刊,开始为旬刊,后改为三日刊。1931年“九一八”事变后被迫停刊。1932年1月在哈尔滨复刊,“九一八”事变一周年时改名为《东北红旗》。

  求证《东三省公报》创办始末

  在《中国古代近现代报纸图集》中,收录着一张《东三省公报》,关于这份报纸,魏润生做了3年多研究,他认为,创办于1905年12月21日的《东三省公报》是辽宁报业之始,也是东北国人第一报。

  这份报纸在奉天鼓楼南关东印书馆内诞生,由奉天省学务处谢荫昌主办,对开八版,隔天出版,每月15期,总价纹银3两,主要读者群是东三省各地官署、军界及城镇绅商等人。据说,《东三省公报》还在哈尔滨、海参崴、珲春、旅顺、山海关等处“酌设诚实之访事”采访各界,为报纸**第一手稿件和信息。出刊200多期后,《东三省公报》易主,改名为《东三省日报》。谢荫昌又参与创办了《奉天教育官报》,即《奉天教育杂志》。

  “但是,在一份1929年出版的《盛京时报》上,连载了《二十年来沈阳之报界》一文,文中,作者误将《东三省公报》称为《大同报》,结果以讹传讹,误导了报史。”魏润生说。
  他专门考证后指出,首先,从清末到民初20多年间,东北地区没有发现有人创办过《大同报》。其次,《盛京时报》当时撰写有关《大同报》一文的记者年仅二三十岁,对清末民初的沈阳报界情况虽然掌握了一些资料,但对这段报史还是缺乏深入的考证,“文中,他自己也觉得不准确,所以多处强调‘未详谁氏发起’、‘亦未敢定’、‘未详确否’等词语。”“最有趣的是,同一家《盛京时报》,早在1906年创刊的第二号第三版中,就提到过《东三省公报》,如果这位记者查阅过自家的报纸,也不会发生这样的错误。”    沈阳晚报、沈阳网记者 魏雯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